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3-12-06打印】【关闭

  2013年度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于近日揭晓,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志国、马光辉、李秀男等人完成的“以保护活性为目标的生物技术药物层析分离纯化技术”获得一等奖。这是今年本所获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的科学技术奖后,摘得的又一国家级学会的奖项。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设立于1993年,是国家承认的全国性学会科学技术奖,用于表彰在分析测试新技术、新方法及新应用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贡献、创造显著社会、经济效益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其中一等奖要求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或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以保护活性为目标的生物技术药物层析分离纯化技术”针对生物技术药物分析和分离中出现的产物失活现象,研究其影响分析和分离精度、降低产物收率和产生大量新杂质的规律,探索产物失活的原因,在国际上报道了具有代表性的超大生物大分子失活机理,提出了生物技术药物层析分离纯化中保护产物活性的新策略,并发展了活性分子伴侣、可控层析介质和组合层析等创新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共发表SCI论文31篇,获得授权专利13项,成果被国内外同行引用并已应用于相关制药公司生物技术药物的生产和质控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在生物技术新药的开发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科技开发处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