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荣获“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称号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3-06-20打印】【关闭

6月17日,“2013年北京市专利示范暨知识产权专家团巡讲工作推进会”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副司长雷筱云、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砚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公布了第五批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名单并举行了授牌仪式,过程工程所荣获“北京市专利示范单位”称号。

过程工程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运用知识产权提高核心竞争力。在2008年研究所被认定为“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的基础上,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科院、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帮助下,通过组织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建设专业化管理队伍、多渠道推进专利运营等举措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专利的数量质量大幅提升,核心技术的专利集群基本形成,依托知识产权的技术转移工作蓬勃开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获得了一些荣誉。2008年以来,研究所共申请专利1264项,其中国际专利60项,授权专利577项,其中国际专利15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6项,商标3项;技术合同总额7.9亿元;研究所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专利奖金奖1项,优秀奖1项,并于2011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今后,研究所将更高层次和更深入的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分析和专利信息数据库的建立等方面工作,同其他示范单位携手担负示范责任,充分发挥标杆示范和高端引领作用,努力创新,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北京市创新型城市的建设做贡献。

根据《北京市企事业单位专利示范工作方案》规定,专利示范单位将享受国际专利费用优先资助、优先推荐参加市级各类专项资金申报等优惠政策。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