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暨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报告大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7-04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和文化素质,保持党的纯洁性,充分发挥所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月29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过程工程所隆重召开“庆祝建党九十一周年暨保持党的纯洁性” 主题报告会,原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组长王庭大、研究所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

大会首先进行了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全所11名新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进行了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誓言让我们回味当年自己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宣誓时的难忘一幕,入党宣誓再次激励我们应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带头表率忠实履行党员责任。

会上,党委委员、所长张锁江宣读了党委的表彰决定,分别授予绿色职工党支部、生化研究生党支部、多相职工党支部为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授予陈洪章等18名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授予黄孝文等10名同志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所党委委员张懿和李洪钟院士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杯。

王庭大作了题为《先进的党·伟大工程·优秀分子》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简要回顾了我党91年的光辉历程,分析了党建形势、提出了党建要求。报告从“我们的党”、“我们党的建设”、“我们共产党员”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党史、党建及对共产党员自身的要求,为全体参会人员上了一堂难忘的党课。

报告从党组织的发起与一大的召开讲起,带领大家回顾了90年来我们党组建、发展、壮大,直到今天带领中国人民迈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与取得的辉煌成就,明确指出我们党是一个先进的党、伟大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关于党的建设,王庭大指出,建国60年多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的建设在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中与时俱进,取得了伟大成绩。历史和人民之所以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因为我们党是一个先进的党。我们党是按照马列主义建党原则建设起来的党,建党理论和原则都是先进、正确的;我们党经历了无数曲折和考验,是一个在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党。

报告分析了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危险。必须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才能经受考验、消除危险,才能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

报告还剖析了党章中的“党员标准”内容,强调全体共产党人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以切实的行动不断提高素质、增强本领,忠诚于党和人民,永葆党员先进性。

王庭大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议。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面临着新的考验和危险。要经受这些考验、化解这些危险,更加需要保持党的纯洁性,保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能力。

会议还针对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