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承担的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3-25打印】【关闭

3月18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在河南三门峡组织召开了科技支撑计划“重污染行业铬、铝、钛化工冶金替代清洁生产技术开发”(2006BAC02A05)课题验收会。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郭日生主任和王磊处长、中科院资环局冯仁国副局长和庄旭亮处长、过程工程所陈运法书记和刘庆芬处长、河南省科技厅张代民副厅长和于松河处长等领导及专家组的技术和财务专家参加了验收会。张懿院士和课题负责人齐涛研究员陪同领导和专家组考察了万吨铬盐和万吨氧化铝示范工程现场,观看了钛白示范工程现场录像,课题组对示范工程现场做了详细讲解,并对项目整体情况做了验收汇报。

专家组审阅了课题组提交的验收材料,并进行了质询,经讨论后专家组认为,课题开展了亚熔盐低温非常规介质强化铬、铝、钛等多种两性金属资源转化的替代性清洁工艺与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工程示范,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铬盐、氧化铝、钛白等清洁生产技术应用于3家企业,所取得的成果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研发了亚熔盐液相氧化高效反应分离-低温氢还原生产氧化铬-富铁铬渣制铁系脱硫剂的铬盐清洁生产集成技术,与中国蓝星集团合作在河南义马建设了万吨级铬盐行业清洁生产标准化技术产业化基地,达到了国内外领先的技术指标:铬资源回收率98%,铬渣源头减量70%,并全部综合利用做脱硫剂,节能20%;研发了亚熔盐氧化铝清洁生产替代技术,与杭州锦江集团合作在河南三门峡建设了万吨级示范工程;研发了氧化钛清洁生产技术,与山东东佳集团合作在山东淄博建设了千吨级示范工程。课题在铬、铝、钛冶金替代清洁生产技术方面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形成了较高水平的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团队。验收专家组认为,课题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任务,达到了合同规定的考核目标和技术指标,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

与会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张懿院士科研团队经过长期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清洁生产原创性技术研发及其成果工程化方面走出了一条产业化转化的新路子。在技术研发方-企业应用方-地方政府的密切合作下,新技术为重污染行业铬盐、氧化铝、钛白的清洁生产、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化升级做出了贡献。


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 刘庆芬 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