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2011年新春团拜会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1-25打印】【关闭

虎振雄风留浩气,兔迎盛世启新程。1月20日,过程工程所2011年新春团拜会在过程大厦五层多功能厅成功举行,参加离退休老干部专场和职工、研究生专场的800多人听取了张锁江所长作的年度工作报告,并欣赏了由老中青三代人联袂奉献的精彩文艺节目。

张锁江在题为“应用导向 团结一致 跨越发展 世界一流”的报告中指出,2010年是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是“十一五”到“十二五”承上启下的一年,面对困难与危机交织下的新挑战,“以人为本、以科研为本、以诚信为本”是研究所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的基本思路,与“敬业、团结、求实、创新”的所风相得益彰。

张锁江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时说,2010年过程工程所科研成果显著,多尺度超算离散模拟系统获重大进展,通过验收并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高浓氨氮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与工程示范、钛白/钛精/氧化铝/钒铬分离/红土镍矿提取铬铝等多项成果进入中试或产业示范。国家奖、省部级奖和党建奖等获多项,其中“离子液体的构效关系及其化学工程基础研究”项目荣获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横向与纵向经费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以创新团队为主体的科研新模式,十个创新团队正式启动运行;岗位职级评聘制度持续优化,全所人员福利待遇持续稳步提升。队伍建设持续加强,获“杰出青年”1名;职工、研究生、博士后体量增大。平台建设成效明显,研究所科研环境和条件得到有效改善,过程大厦正式投入使用,A楼基本建成,园区实现完整化;廊坊中试基地完成规划,开工建设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所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所人员刻苦钻研、迎难而上的结果,“成功、信心、希望”是全所2010年最大的收获。

张锁江强调,新的一年里我们面临许多重大挑战,如何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如何突破经费增长瓶颈;如何持续增加员工福利待遇;如何突破体制机制束缚等。研究所破解上述难题的基本思路是要实现“人尽其才+科技强所”,核心是实现从“创新”到“创业”的转变,“创新/创业+严格管理”是研究所持续发展的保障。我们要着力推进八个战略方向,主要包括:煤炭热解及油气综合利用、矿产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多尺度模拟及重大应用、工业生物技术与制药工程、粉体材料与工程新材料、环境工程与废弃物利用、新介质强化反应过程和过程装备与系统工程。实现三个转变:从依赖研究生指标转变为扩大员工体量和主体作用;从研究/开发为主转变为“中心/团队+公司”新模式;从看重编制/职称/待遇/级别转变为自主统筹规划。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战略策划,推动重大任务;强化团队建设,促进重大产出;实施人才战略,提高员工待遇;推行“首问制”,提高管理效率;推进新园区调规,廊坊基地开工;大幅提高装备水平,增强研发能力;建立覆盖全所全方位安全管理系统;推动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新高度。

张锁江最后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过程工程所的责任和使命是“创新过程工程技术,引领过程工程未来”,目标是建立“过程工程”科学体系,带动行业技术变革,创建战略新兴产业。

报告在与会人员中引发强烈共鸣,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随后向大家送上了温馨的节日祝福。由离退休老同志、中青年科研和管理骨干以及研究生精心组织并倾情演出的两台文艺节目,其匠心独具的编排、丰富多样的形式、灵活巧妙的串联让人印象深刻,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将演出屡屡推向高潮,可谓台上好戏不断,台下其乐融融。


所领导拜年


女生独唱《翻身农奴把歌唱》


京剧表演《叫张义》


女声合唱


诗朗诵


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


双簧表演


舞蹈


诗朗诵


男生合唱


所领导与全所人员共唱《团结就是力量》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