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和作用 为提升全所核心技术竞争力多做贡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12-05打印】【关闭

 
 2008年11月27日,过程工程所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暨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成功举行。会议听取了常务副所长张锁江同志代表领导班子做的题为《解放思想,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工会(职代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职代会常设主席团)、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与会代表表示,要以工会(职代会)换届为动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为提升全所核心技术竞争力多做贡献。
张锁江同志在报告中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国内外严峻形势、研究所工作现状以及未来几年的发展战略和方向,提出了建设一流强所的重大举措,包括解放思想、战略定位、科研方向、体制改革、人才战略、基础环境、创新文化等。他指出:过程所一定要以人为本,采取大力措施,稳健地提高职工福利待遇;一定要关心职工和研究生的心理和身体健康,为职工和研究生实现个人和社会价值创造条件;一定要统一评价标准:实效是评价工作的根本标准、实践是检验思路的根本方法、行为必须符合法律和道德规范。他代表领导班子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构建过程工程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体系”的目标和任务,号召全所职工为此共同努力奋斗。
会上,崔志民同志代表上届工会委员会(职代会主席团)做了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发挥优势,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一流强所而奋斗》的报告。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这五年是所工会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的五年,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绩显著、发挥优势作用更加突出的五年,是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的五年,是维权机制逐步完善、服务职工能力明显提升的五年。五年来成就的取得是所党政领导班子和院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工会干部辛勤工作和职工代表积极参与的结果,是所领导和全所职工、研究生支持和帮助的结果。这几年的主要经验体会是: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会工作才能明确定位、有所作为;只有主动争取所党政领导班子和院工会的领导与支持,工会工作才能保持正确方向;只有充分调动分会和各类骨干的积极性,工会工作才能落到实处、卓有成效;只有以职工为本,创新维权机制,工会工作才能充满生机、保持活力。随后,高莲同志代表上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小组做了关于工会财务及经费审查情况的报告;孟维强同志代表提案工作小组做了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主管所领导回答了代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并接受了职工代表的现场质询。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工会委员会暨第六届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11名):陈运法、崔志民、温浩、陈洪章、赵兵、白蕴如、杨超、张香平、李燕青、杨运国、王靖。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成员(5名):杨超、高莲、石红、段岳、刘黎光。最后,陈运法书记向新当选的工会委员会(职代会常设主席团)和经费审查委员会成员表示祝贺。同时,代表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暨职代会常设主席团讲话,强调在新形势下,特别是在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研究所的工作中,工会和职代会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工作越来越复杂,需要工会(职代会)成员齐心协力,并动员全所职工共同奋斗。他还指出:今后工会和职代会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定位,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在实现所党政领导班子提出的总体目标中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要始终心系职工,服务职工,多办实事,真正代表和维护广大职工利益,努力实现研究所发展与职工个人发展的和谐统一;要解放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工会和职代会工作的新局面。   
  (所工会刘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