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与应用》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3-14打印】【关闭

  日前,由过程工程所曹宏斌研究员、赵赫研究员、孙峙研究员等共同编著的《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与应用》一书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为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

  重化工业的污染控制和治理是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我国工业污染防治以传统末端治理为主,生产端与末端统筹不够。随着排放标准日趋严格,企业治污成本高、达标排放压力大,迫切需要变革传统治污模式,开展高效污染治理,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应运而生。

  《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与应用》一书共7章。编著团队历经十余年研究实践,建立了以问题识别-内在关系揭示-控制技术研发-工程应用示范为核心的普适性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方法,开展了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理念的实际工程应用探索。该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进行多角度阐述。创新构建基于污染源解析与控污策略-清洁生产过程减排-末端无害化解毒-多过程优化集成的工业污染全过程综合控制技术体系。全面阐述工业污染控制理论方法、技术与应用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同时,选取焦化行业、钨行业、钒行业作为重化工行业的典型代表,从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技术优化集成以及全过程控制的工程推广应用进行示例分析。该书为工业行业污染治理的科研人员以及企业技术人员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理论与方法。


  《工业污染全过程控制与应用》封面

  (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