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超冶金级硅(UMG-Si)短程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完成科技成果评价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0-16打印】【关闭

  2019年9月29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昆明理工大学完成的“超冶金级硅(UMG-Si)短程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北京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与会专家包括郑州大学何季麟院士、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小卫院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贾明星副会长、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林如海院长、清华大学徐盛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袁章福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王金淑教授等有色冶金及化工材料行业知名专家。 

  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张洪国副秘书长主持,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凯处长代表项目完成单位致欢迎词。王志研究员代表团队介绍了项目的技术原理、创新点、研发历程及生产应用情况。鉴定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研制技术总结报告,审查了查新报告、检测报告、知识产权证书等技术资料,经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硼、磷杂质结构调控协同去除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进一步加快在相关企业的推广应用。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项目支持下,针对低端硅料分离提纯流程长、能耗高、效率低的问题,项目团队转变传统“反应传递调控-单一分步分离”为主的分离纯化思路,提出了“多尺度结构调控-团组同步分离”为核心的短程提纯新方法,开发了硅熔体氧化精炼B、P同步去除渣剂及工艺,发明了杂质靶向重构-湿法化学除杂短程制备UMG-Si新技术,以及废硅粉控氧熔炼精炼和湿法化学两步法制备UMG-Si新技术,成功应用于工业硅提纯高值化与废硅粉再生循环过程。相关技术成果在怒江宏盛锦盟硅业公司、宁夏东梦新材料公司等多家企业实现规模化应用,工艺科学合理,装置运行安全可靠,技术指标先进,产品质量稳定性高,具有极大的推广应用前景,对促进我国硅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矿产资源研究部 科技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