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含铬钒镍锰等有价金属复杂二次资源清洁利用研究及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2-01打印】【关闭

  1月31日,由五矿集团组织的国家科支撑计划课题“含铬钒镍锰等有价金属复杂二次资源清洁利用研究及示范”验收会在湖南长沙举行。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代表、来自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等单位的技术及财务专家、项目及课题承担单位管理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课题由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作为承担单位,葫芦岛虹京实业有限公司、湖南邦普汽车循环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参与单位合作完成。验收会上,课题负责人曹宏斌研究员就课题任务的总体概况、亮点工作、组织及经费执行情况等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并对课题示范线进行了现场考察。经专家组质询与研讨,一致认为本课题完成了任务书约定的任务和指标,课题验收通过。 

  课题实施期间,过程工程所环境资源化工程与技术课题组带领团队,面向有价金属日益增长的高值化战略需求,开展基于杂质定向调控的高纯钒制备技术研究与工艺优化,含氨氮/有机物/重金属复合污染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研究,形成了高值化清洁利用含钒铬废渣的产业化成套技术,优化完成了2万吨/年的含钒铬废渣资源化清洁利用示范工程,为冶金、化学、航天等领域的高纯度原材料需求提供技术支撑。同时,针对废旧动力电池量增长迅速、安全高效短程回收工艺短缺的现状,本课题开发出废旧动力电池自动拆解、废正极材料中铝箔与活性物质的深度分离、短程再制备三元电极材料技术等,提高了镍钴锰的综合回收率,并分别建设完成了车用动力电池拆解及含钴废料多组分回收的千吨级示范线,为带动废旧锂离子电池工业的回收产业、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支撑,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 

  (环境工程研究部、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