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北京市科委“精机工程”项目“颗粒阻尼提质降耗技术研发及应用验证”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9-29打印】【关闭

  924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承担的北京市科委“精机工程”项目“颗粒阻尼提质降耗技术研发及应用验证”的结题验收会在北京生产力促进中心成功举行。验收专家委员会由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及北京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资深专家组成。北京市科委有关领导、过程工程所所长助理谭强强等出席了会议。 

  验收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段东平研究员的技术研发报告和工作总结报告,审阅了测试报告、用户报告及财务审计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考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对照合同任务书进行了严格审查,认为该课题开展了对颗粒阻尼的全面研究,深化了相关的理论知识,推进了工业界内的实际应用,颗粒阻尼技术对于重型数控机床的减振与减重效果达到了任务书规定的考核指标,并为颗粒阻尼技术未来的大规模推广奠定了基础。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社会经济意义重大。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颗粒阻尼提质降耗技术研发及应用验证”是2012年立项的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由段东平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经过两年实施最终取得了重要成果。 

  颗粒阻尼减振降噪技术是一种针对振动的新型被动控制技术,具有减振效果明显、耐高温等恶劣环境、对原结构改动小、大量节省金属材料等优点。该技术通过对颗粒阻尼减振降噪的离散元理论和实验研究,结合颗粒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确定颗粒整体运动规律和碰撞摩擦阻尼机理,形成一套基于颗粒阻尼减振降噪技术的重型机床减重之系统解决方案,建立机床不同构件的最优颗粒参数数据库,解决机械振动干扰可靠性、平稳性的难点,并在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数控倒立车削加工中心上实现了应用验证,北一机床公司已向市场推出了基于颗粒阻尼技术的数控机床概念样机。 

  此外,该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唐山三川钢铁机械制造公司4×18m的重型龙门镗铣床,实现整机减重49%,工作时减少振幅30%以上,减少振动加速度85%以上。三川公司已售出2台颗粒阻尼重型龙门镗铣床,直接经济效益达2500万元。而上海宝钢公司拥有的世界最大规格、幅宽5100mm的厚板轧机与陕西龙门钢铁公司拥有的国内最大规格、千吨级立盘磨等大型冶金机械装备采用了颗粒阻尼减振降噪技术后,减振效果明显。 

    (院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