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技支撑重大项目课题“能源冶金共生园区产业链风险控制与集成示范”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7-27打印】【关闭

7月24日,“十二五”科技支撑重大项目课题“能源冶金共生园区产业链风险控制与集成示范”启动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顺利召开。会议由呼和浩特市科技局朱建国局长主持,过程工程所李会泉研究员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以及前期进展情况,科研规划管理处李建强处长总结并介绍了过程工程所的科研概况。内蒙古科技厅、呼和浩特市经济开发区和托克托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有关领导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工业园区已经成为我国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载体和关键突破口,园区工业产值已占国内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但我国园区现有生产模式尚未实现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与多产业的循环链接,导致园区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负荷巨大,已成为环境问题的集中高发地,迫切需要建立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

“能源冶金共生园区产业链风险控制与集成示范”课题由过程工程所李会泉研究员课题组承担,内蒙古大唐国际再生资源、青岛科技大学等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参与,目的在于依托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现有以高铝煤炭等区域特色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的重点企业及其产业链,开展产业链生命周期物质流监测、风险监控与控制技术及集成装备的研发试制工作,支撑典型产业共生工业园区废物资源化产业链稳定运行、实现废物高效循环利用。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