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参加中科院2011年科技处长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9-22打印】【关闭

由中科院计划财务局主办、成都分院承办的“中国科学院2011年科技处长研讨会”于9月15日至16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国科学院邓麦村秘书长、计划财务局孔力局长以及各专业局副局长一并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科学技术部发展计划司叶玉江副司长、吕静副处长、科学技术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邵世才处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刘卫处长做了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参会的研究所达127个,有近170位科技处长和管理骨干参加了研讨会。过程工程所列席了会议。

大会由计划财务局孔力局长主持,成都分院张雨东院长致开幕词。

邓麦村秘书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抓贯彻落实,抓管理创新,全面推进‘创新2020’”的讲话。“创新2020”是中科院继“知识创新工程”后又一重大战略部署,将着力解决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引领带动中国实现科技跨越发展。 作为“创新2020”的抓手之一,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已经陆续启动实施。邓麦村秘书长还介绍了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规划,简要回顾创新三期任务书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十二五”规划制定过程,重点介绍了中科院“创新2020”的“一三五”内涵及其重要举措。最后秘书长殷切希望科技处长一定要想大事谋大事,工作中思路要清晰、反应要敏捷、信息要畅通、沟通要及时、心胸要开阔、做事要公道、管理要严格、服务要到位。

中科院计划财务局潘锋副局长、曹凝副局长分别做了“我院科研项目组织及科研基地建设”和“我院科技条件及知识产权工作”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我院科研项目组织工作和条件建设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各专业局领导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十一五”建设进展及“十二五”科研项目组织的设想及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会议还邀请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叶玉江副司长、科技部科技经费监管服务中心邵世才处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刘卫处长就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及相关部署、国家科技计划经管监管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二五”发展规划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加强院内外项目组织和管理,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算执行等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并集中表示我院将充分发挥研究所创新主体作用,着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继续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发挥“火车头”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做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2011年科技处长研讨会于16日下午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