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防治甲流 沉着应对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10-30打印】【关闭

甲型H1N1流感的早期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大部分病人经过休息和对症治疗经过7天左右可以治愈。少数重症患者病情可迅速进展,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症、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

流感病毒有三种类型:甲型(A型)流感病毒感染哺乳动物以及鸟类;乙型(B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类,疾病的产生通常较甲型病毒温和;丙型(C型)流感病毒只感染人类,并不会引起严重的疾病。所谓HN,是指甲型流感病毒表面的两大类蛋白质。H是血细胞凝集素(Hemagglutinin),其作用像一把钥匙,帮助病毒打开宿主细胞的大门;N是神经氨酸酶(Neuraminidase),能够破坏细胞的受体,使病毒在宿主体内自由传播。

 根据HN的形态,甲型流感病毒可由15H型和9N型进行排列组合,比如H1N1H5N1等。

每年的秋冬季节交替,气候变化明显,昼夜温差大,是普通感冒和流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面对甲型H1N1流感,如何保护自己、他人及家人的健康?

一、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正确的做法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充足睡眠、勤于锻炼、减少压力、足够营养;勤洗手,尤其是接触过公共物品后要先洗手再触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和嘴巴;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应该用纸巾捂住口鼻;室内保持通风等。

1、减少到公共人群密集场所的机会,对于那些表现出身体不适、出现发烧和咳嗽症状的人,要避免与其密切接触;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睡眠充足、吃有营养的食物、多锻炼身体勤洗手,要使用香皂彻底洗净双手;

 3、可以考虑戴口罩,降低风媒传播的可能性;

4、可服用板蓝根,大青叶、薄荷叶、金银花作茶饮;

5、特别注意类似临床表现,特别是突发高热、结膜潮红、咳嗽、流脓涕等症状。应引起重视,并尽快就医,不要上班或上学,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的机会。

6、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

二、防护用品:口罩、体温计等。

三、防治抗病毒药物:金刚烷胺、金刚乙胺、病毒灵、病毒唑等。

  我所人口密度大且集中,面对甲流的肆虐,广大职工及学生应该掌握一些科学的防治知识。按照北京市及海淀卫生局疾控中心的要求,在领导的安排部署下,沉着应对这场现代瘟疫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