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广角

过程工程所老科协举办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技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10-26打印】【关闭

  由北京老科学技术工作者总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老专家咨询团和过程工程所分会承办的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技术研讨会于10月19日在过程工程所举办。会议以以过程创新实现生物质炼制工程技术绿色变革为主题老专家咨询团副团长、分会秘书长马兵主持。院老科协副理事长、院老专家咨询团团长洪延超,院老科协副理事长赵震声,顾问何远光、张志林等有关领导、院老专家咨询团成员,过程工程所党委副书记、所老科协理事长曹红梅及所内老专家约30名会。

  曹红梅代表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和研究所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在低碳绿色过程工程理念下的发展状况和前景,以及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在研究所研究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陈洪章研究团队的主要研发成果。随后,过程工程所研究员陈洪章作了“生物质炼制工程技术研究现状与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中阐述了生物质结构和性质和国内外生物质研发和利用现状,包括该团队所开发的以秸秆原料汽爆预处理,纤维素高固相蠕动酶解糖化为关键创新性技术的多产品综合利用工艺路线以及相应的应用基础研究成果。针对我国北方农村秸秆资源状况,提出要提高对生物质巨大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地方政府、企业和农户应多方参与合作、多产品综合开发的专业建议。

  报告后与会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对报告内容和生物质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予以了充分肯定,希望加快其产业化进程。

  研讨会会场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过程工程研究所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