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广角

初心如磐 五十八载科研报国——过程工程所举办李洪钟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研讨会暨弘扬老科学家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4-01-22打印】【关闭

为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过程工程所于118日在过程大厦以“初心如磐,真知实践融合创新;峥嵘岁月,五十八载科研报国”为主题召开了“李洪钟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研讨会暨弘扬老科学家精神”的联合党日活动。活动由李洪钟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小组主办,过程工程所离退休党总支、资源化工党支部、离退休第二党支部、李洪钟流态化技术科技攻关突击队协办。李洪钟院士和女儿李洁出席,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李洪钟院士部分毕业学生以及所内外60余人参会。会议由资源化工党支部书记刘文巍和李洪钟流态化技术科技攻关突击队队长张会刚共同主持。

活动现场

张锁江首先代表研究所向李洪钟院士从事科教事业58周年和83岁生日表示热烈祝贺。他回顾了与李院士共同工作的经历,感谢李院士的帮助与支持。他表示,李院士为我国流态化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通过自创微观摄像探头,解析了流态化过程的聚团黑箱,首次从实验上证实了流化床中颗粒聚团的存在,不仅使得我国在国际流态化学术界中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在工程中使原本不均匀流态化转变为均匀散式流态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李院士是身边科学家的代表,时刻关心着研究所发展,重视教育、奖掖后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我们要传承李院士“聪明出自勤奋,真知源于实践”的信念,发扬胸怀祖国、求真务实、锐意创新、追求卓越、瞄准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精神,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把流态化事业发扬光大。

随后,李洪钟院士对所领导,同事,组委会以及学生表达了感谢。他回顾了自己求学经历和科研工作,表示愿意继续发挥余热,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李洪钟发言

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刘淑琴回顾了与李院士共同工作的经历。她表示,李院士生活朴素,待人宽容,是做人典范和科研模范。

李院士的女儿李洁女士回顾了他准备硕士答辩时一丝不苟的情景,深夜加班严谨认真做实验和处理数据的场景,邀请学生到家包饺子、吃火锅的温馨场面。最后,李洁代表全家对研究所组织此次活动表示了感谢。

中国科学院大化所研究员侯宝林作为学生代表做了工作和生活汇报。他从课题选题,严谨认真推演的手稿,深夜修改论文,准备毕业答辩以及论文送审等点点滴滴回顾了李院士给予的指导。毕业后,李院士继续关心帮助他如何申请基金,如何做科研,李院士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工整的手稿推演对其现在的科研工作非常有帮助,他至今仍沿用李院士的工作方法。他表示能成为李院士的学生非常荣幸,衷心感谢李院士培养。

过程工程所研究员邹正代表采集工程项目小组,从背景、工作意义、成果进展等方面作了专题汇报,重点展示了采集的视频、照片、证书、报道、信件等成果。会上播放了“李洪钟院士资料采集”视频,展示了他学术成长经历、所获荣誉、师承关系以及与学生后辈合影的珍贵瞬间。

随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代表研究所向李院士献上鲜花,与会嘉宾共同给李院士送上生日祝福并合影留念。

与会人员合影

座谈交流环节,参会的来宾与党员同志们积极热情分享了与李院士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珍贵回忆。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分享了李院士谦和待人的生活点滴、卓越的科研创新能力和成果、一辈子做一件事的坚持和奋进、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并号召年轻人要做好传承,传承好科学精神,传承好流态化技术,传承好家国情怀,传承好自立自强的责任担当。宋宝珍、卢旭晨、谢朝晖等人深情回忆了在工作、学习方面受到的李院士的指导、帮助与关心。

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扎实有力地推进了“弘扬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主题教育工作。李洪钟院士是全体党员共同学习的楷模,其家国情怀、兼容并蓄、持之以恒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将持续激励广大党员同志在抢占科技制高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方面再立新功。

(李洪钟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项目小组、离退休党总支、资源化工党支部、离退休第二党支部、李洪钟流态化技术科技攻关突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