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广角

过程工程所老科协举办“血液代用品研究与开发的挑战”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2-06打印】【关闭

  由北京市科协科技咨询专业智库基地主办、中科院老专家咨询团和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承办的“血液代用品研究与开发的挑战”研讨会,于11月26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院老专家咨询团洪延超、赵震声等领导参加会议,过程工程所党委副书记、所老科协理事长曹红梅出席会议并致辞,所老科协理事会全体成员参会,同行专家及研究生约70人线上参会。

  曹红梅首先感谢院老科协特别是老专家咨询团对过程工程所分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研究所分会愿积极参与北京市科协科技咨询专业智库的科技咨询活动,为把北京市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创新中心建言献策。

  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首席科学家苏志国研究员在报告中回顾了国内外血液代用品的研发历史,包括载氧氟碳合成物、动物血红蛋白修饰、干细胞造血、动物试验及人体临床试验等,分析了科学和工程技术问题,针对目前研发现状,并重点从加强干细胞和载氧剂研究、密切结合医院临床试验和促进相关学科交叉创新三方面讨论了调研建议。

  线上线下与会专家对报告中涉及的血液代用品的临床试验进展、血细胞表面修饰、白蛋白免疫能力、人血代用品国家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充分肯定了人血代用品研发的重要性,希望国家和北京市对于有此研究基础的科研单位应长期予以支持,通过扎实的研发工作和系统的临床试验,使之尽早实现产业化。

  院老专家咨询团领导对主题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建议向北京市科协提交正式建议书,并感谢过程工程所领导对老科协工作的支持以及本次会议的精心准备。

  会议现场及线上参会情况

  (院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