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广角

回忆早年读书入党参加革命的往事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7打印】【关闭

离休干部  靳玉芳

  我的家乡在河北省灵寿县,1940年共产党八路军解放了我们村,当时我10岁。组织宣布男女平等了,女孩可以上学了,之前家里女孩都在家里,到学校登记的第二天我就和家里其他孩子一起上学了。入学后老师给我们起了大名,(我的名字是)靳玉芳。我们编成一个大队,下设三个分队,委任了队长和分队长。 

  1942年教科书发下来不久,日本鬼子就到华北进行大扫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老师让我们把书埋在学校地底下,大家在家里没法呆了都跑到偏僻的山区里躲藏。那时老师在学校发展共产党的组织,年满15岁可以发展为党员。我当时的任务是在学校旁边站岗放哨,日军有时会派飞机来空袭。两年时间八路军又击退了日本人的扫荡,家乡得到了二次解放,解放后成立了新学校,我们家三个女孩相约蹚水过河到三里地外去上学。 

  19451月,我被发展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46年毕业后冀晋中学招生培养后备干部,本来想考但考虑到平山县离家乡太远原想放弃,但家人劝说还是试一试。考上后,在学校吃饭公粮,衣服家里提供,成为党的青年后备干部。1947年,党中央从延安转移到平山西柏坡,我们半工半读,一边学习一边生产,种地、盖房子、准备前线急需物资。 

  1948年,政审完了军委三局来招人搞通信,野战部队要求贫农出身,因为档案有误,村里党支部又给开具了贫农成分的证明信,2月得以正式参军,到19493月跟随部队进入北平,后来一直在通信兵部直到1958年。 

靳玉芳近照

(离退办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