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宽温结构化脱硝催化剂”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5-14打印】【关闭

  脱硝催化剂是工业炉窑烟气净化过程中的核心产品,但是国外引进的中温脱硝催化剂制备工艺流程长、低温活性差、强度低、不耐磨。过程工程所联合多家单位突破这一技术瓶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宽温结构化脱硝催化剂制备技术应用工艺5月10日,该项目“宽温结构化脱硝催化剂开发及其在工业炉窑烟气深度净化中的应用”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  

  过程工程所沈阳化工大学、安徽威达环保科技科技有限公司和威达蓝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成3000m3/a结构化脱硝催化剂生产线,稳定运行4年,生产近10000m3催化剂,催化剂总产值超3亿元。该项技术已70余套工业炉窑烟气净化中实现应用,处理工业燃烧烟气超2000亿Nm3,烟气净化工程合同额超过24亿元,占焦化行业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此次项目成果鉴定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鉴定委员会由来自北京化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大唐国际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宽温结构化脱硝催化剂制备技术创新性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建议进一步扩大推广应用范围。 

  燃烧烟气污染的控制是我国能源与环境领域的战略要点,为攻克工业窑炉烟气深度净化脱硝催化剂低温活性差、强度低和成本高等技术瓶颈,在国家863、科技部国际合作、科学院产业服务发展(STS)和企业横向项目的支持下,过程工程所这一研究成果揭示了烟气低温脱硝过程硫铵类物质沉积分解平衡决定抗硫中毒性能的作用机制,发现了偏钛酸溶剂热反应形成高强度一次纳米颗粒和保留钛载体表面羟基官能团实现浆料优良成型性能的反应效应和机理;发明了“一步法”溶剂热制备高活性催化剂浆料技术,开发了含水浆料直接挤出制备大尺寸、多孔数结构化脱硝催化剂短流程成套工艺,产品在200-400℃范围内具有高活性、耐磨性及优异的抗压强度;以自主开发的脱硝催化剂为核心,集成碳酸氢钠干法喷吹脱硫技术,开发出工业烟气深度净化“脱硫+除尘+脱硝”一体化成套工艺和装备。 

  工业炉窑烟气含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该项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将有效解决工业炉窑烟气深度净化问题,大力推动工业窑炉治理进程,助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让天空更加蔚蓝。 

  

  项目成果鉴定验收会现场 

  (燃料清洁转化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