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突破高盐废水资源化与近零排放关键技术——“焦化尾水资源化回用与近零排放”成果鉴定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0-22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鞍钢化学科技、鞍钢股份、邯钢公司和北京赛科康仑多家企业合作研发了焦化尾水资源化回用与近零排放的成套技术与组合工艺,并完成了技术示范,于10月20日通过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在北京组织的成果鉴定。由吴丰昌院士主持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强推广应用。

  煤化工、钢铁和焦化是我国基础产业,但由于焦化尾水深度处理技术投资运行成本高、淡水回用率低、浓水排放量大、产生大量固体杂盐危废等,焦化尾水资源化回用与近零排放已成为煤化工、焦化行业水污染控制亟待解决的技术需求与难点。

  在“十二五”、“十三五”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及企业横向课题的支持下,过程工程所环境技术与工程团队与多家企业合作突破了“高盐有机废水纳微气泡-催化耦合强化臭氧氧化”、“抗污染压力/电驱动膜组合高效脱盐与浓缩”和“基于酸碱再生和水回用的焦化尾水近零排工艺集成”等多项关键技术瓶颈,研发出高盐废水资源化与近零排放集成技术与首台(套)设备并应用至鞍钢化工三期110万吨焦化尾水处理(50m3/d),实现了产水率>90%,满足工业循环冷却水补水要求;浓水产率<10%,可满足冲渣等浊循环回用要求;焦化尾水中80%以上氯化钠转化为盐酸和氢氧化钠,回用至生产线。  

图1 纳微气泡-催化耦合强化臭氧氧化单元

  图2 膜组合高效脱盐与浓缩单元

  10月20日,焦化尾水资源化回用与近零排放项目通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成果鉴定。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孙德智教授、北京大学叶正芳教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黄导主任、中国炼焦行业协会曹红彬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程继军副总工程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组研发的高盐有机废水纳微气泡-催化耦合强化臭氧氧化关键技术、抗污染压力/电驱动膜组合高效脱盐与浓缩关键技术、基于酸碱再生/水回用的焦化尾水近零排放集成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该技术应用至鞍钢化工三期处理规模50m3/d现场试验,验证了技术的可靠性与经济性,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加强推广应用。

  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助理姜艳萍主持,项目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肖炘助理、曹宏斌研究员、李玉平研究员,鞍钢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张德敬主任,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马光宇所长,河钢集团邯钢公司李雪松厂长和北京赛科康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等参加会议。  

图3 成果鉴定会专家和项目完成单位合影留念

  图4 曹宏斌研究员介绍项目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