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家用解耦燃煤炉具研发推广进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11-30打印】【关闭

  我国广大农村和城郊的家用燃煤炉所消耗的煤炭总量虽然占比不高,但由于对其污染缺乏有效控制,因而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却很大,是造成严重灰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 

  最近,以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发明的解耦燃烧技术为基础、针对兖矿烟煤洁净型煤开发的节能环保解耦炉具系列产品通过山东省煤炭局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组认为,节能环保解耦炉具使用兖矿高效改性洁净型煤做燃料,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NOxSO2CO、颗粒物等)完全达到国家环保要求,热性能(热定供热量、热效率)指标则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彻底打破了家用燃煤炉燃烧烟煤就得冒烟,不使用脱硫脱硝除尘设备就不能环保达标的传统概念,为解决农村或城郊煤炭散烧污染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解耦燃烧技术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可以有效降低NOx排放的高效中小型燃煤实用技术。通过使煤先后经过低温还原气氛下的低氮燃烧和高温氧化条件下的可燃物燃尽两个过程,家用解耦燃煤炉具得以充分实现连续分级燃烧,从而有效降低煤燃烧过程中NOxCO和烟黑的排放;进一步通过与兖矿洁净型煤相结合以达到对包括SO2在内的多污染物进行协同控制的效果。与传统燃煤炉相比,解耦燃煤炉的NOx排放可降低30%-45%,节煤量可达20%-30%,排烟林格曼黑度小于1,燃烧烟煤也可达到“无烟排放”的效果。 

  如图12所示,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与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合作建立了数控折弯、自动焊接、自动搬运的大规模全自动化解耦炉具生产线,并已经生产了适用于不同供暖面积的取暖专用和炊暖两用解耦炉具系列产品。高效节能环保解耦炉具已经在山东邹城的多个典型村得到示范应用,并获得农民用户的好评,值得在我国广大农村和城郊地区推广使用。

  1 家用解耦炉具自动化生产线 

2 家用解耦炉具系列产品

(介尺度科学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