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在高载量金属螯合介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4-29打印】【关闭

  随着重组蛋白表达技术的不断成熟,在蛋白序列上插入以His-tagged(组氨酸)、GST-tagged(谷胱甘肽转移酶)等为代表的标签分子作为通用方法,其制备的融合蛋白在表达、检测、示踪和纯化等方面表现出巨大的便利性,广泛应用于蛋白质基础研究和大规模生产阶段等方面。金属螯合层析是纯化His-tagged融合蛋白的首选方法,具有特异性强、洗脱条件温和等特点,已成为重组蛋白纯化领域的通用方法之一。面对生物上游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如何提升重组蛋白纯化处理能力,是层析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 

  日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开发出新型高载量金属螯合介质,通过向金属螯合介质内部引入线性大分子,并对其进入程度进行有效调控,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介质结合蛋白能力,对His-tagged标签蛋白的最大吸附载量比市售进口介质提高两倍以上。与此同时,介质的稳定性能和流通性能也大大改善,流速较市售进口介质增加约30%,耐压性显著提升。这种新型高载量金属螯合介质在大规模重组蛋白纯化领域极具应用优势。相关研究内容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 [Lan Zhao, Jingfei Zhang, Yongdong Huang et al. Efficient fabrication of high-capacity immobilized metal ion affinity chromatographic media: The role of the dextran-grafting process and its manipulation, 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 2016, 39, 1130-1136]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No. 2013BAB01B03)和863计划(No. 2014AA021006)等项目支持。 

  高载量金属螯合介质相关研究作为封面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  

  金属螯合层析介质结合蛋白机理示意图(AB代表部分接枝葡聚糖金属螯合介质,C, D分别代表全部接枝葡聚糖金属螯合介质和未接枝介质。图例:蓝色圆-Ni2+;棕线-葡聚糖;红色圆-His-tagged LDH;紫色圆-杂质I;绿色圆-杂质II 

国家生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