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能源高效清洁炼焦技术重点实验室通过认定评审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4-22打印】【关闭

  415日,国家能源局组织专家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对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申请承建的国家能源高效清洁炼焦技术重点实验室进行了评审。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修炳林副司长主持评审会。专家组由清华大学化工系费维扬院士等化工、能源、环保领域的多位专家组成。过程工程所张懿院士、齐涛副所长、李会泉研究员、李松庚研究员以及平煤神马集团的相关领导到会参加评审。 

  我国是世界第一炼焦大国,年产焦炭超过4亿吨。当前我国炼焦行业普遍存在资源能源利用率低、环境污染严重、产品单一且附加值低等突出共性问题,迫切需要开展高效清洁炼焦技术的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推广。专家组对申报单位汇报内容进行了综合评审,认为申请单位符合国家能源局对重点实验室的认定要求,组织体系健全,机构设置合理,具有良好的研发试验条件和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在炼焦能源高效利用与转化、炼焦清洁生产与资源循环利用、焦化副产品精细化加工等方面拥有多项自主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参加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专项的研究工作,获得一批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相关指标达到了认定要求,拟开展的研发项目符合行业发展需求。专家组按照重点实验室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评价结果为优秀,一致同意通过对该重点实验室的认定评审。 

  过程工程所和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焦化行业清洁生产领域开展了长期合作。目前,双方合作开展的甲醇驰放气提氢制备合成氨工艺技术开发与工业示范、低阶煤高效热解综合利用技术开发等项目已经进入中试调试、建设阶段。双方基于前期技术积累与合作基础,共同申报国家能源高效清洁炼焦技术重点实验室。本重点实验室依托相关申请单位,针对我国炼焦行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对关键技术开发的迫切需要,将在未来3-5年内,重点针对焦炉煤气碳氢资源高值化利用、焦化过程余热回收利用、低品质煤资源综合利用、炼焦废水和废气先进处理和资源化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形成国内领先的成套技术装备体系,推动焦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升级。 

  (矿产资源清洁转化过程工程创新团队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