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科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用于MALDI-TOF MS的微层析阵列装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4-08打印】【关闭

  43日,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组织专家,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召开了2011年度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验收会议。参会的人员主要有生命科学区域中心办公成员、验收评审专家、各项目负责人、各项目用户代表等。 

  此次验收的项目均为2011年度申请,2012年初开始启动,于2013年底完成。由我所承担的用于MALDI-TOF MS分析的微层析阵列装置项目参加了此次验收,项目负责人张贵锋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实施工作、经费决算、测试报告情况,用户代表介绍了装置使用情况。 

  该项目采用石英表面处理技术和蛋白质定向偶联技术建立了毛细管微层析柱的制备方法,并将毛细管层析柱的定向排列和组装,制备了微层析阵列装置。该装置用于MALDI-TOF MS分析,可用于样品的快速处理、样品转移和点样等过程,大幅度提高了飞行时间质谱分析的通量。与传统样品处理方法相比,具有操作简便,快速等优点。微层析阵列装置一方面具有去除杂质的功效和浓缩效果;另一方面,多样品批量转移点靶的功能可以有效避免影响MALDI-TOF MS高通量分析的速率控制步骤。 

  层析微阵列装置应用领域主要包括生物样品和聚合物的MW测定、基于PMFPST的蛋白质鉴定、寡核苷酸的分析等。层析微阵列装置结合质谱分析在生命科学、医学、微生物、生化工程、材料科学和环境领域中的应用日益广泛。 

    经验收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已达到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档案材料基本齐全,技术测试达标,经费使用基本合理,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现场测试

张贵锋研究员介绍项目情况

     

     所级公共仪器中心       崔元 

  生物大分子过程工程创新团队   张贵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