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大规模化工冶金过程节能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 973项目2011年度汇报会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1-13打印】【关闭

2011年12月27-29日,依托我所的973项目“大规模化工冶金过程节能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在西安召开2011年度汇报会。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张锁江研究员主持,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闫金定处长出席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宋晓平、能源与动力学院院长丰镇平到会致辞。项目跟踪专家陶文铨院士、王洋研究员和沈师孔教授,以及项目同行专家与会指导,来自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大化所、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及过程所等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学术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宋晓平副校长首先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致欢迎词,他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为西安交通大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同时宋晓平副校长还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基本概况、学科发展的三个阶段、学校发展的三个阶段及三个校区的情况。

闫金定处长在讲话中指出,本项目在中期阶段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继续深入研究,继续侧重团队的建设,希望本次总结会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总结重要成果,为项目结题验收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闫金定博士还介绍了“十二五”期间973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及经费管理办法的部分新内容,希望全体项目组成员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会议期间,张锁江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各课题单位汇报了本课题的执行情况和取得的主要进展。项目跟踪专家及项目组专家对各课题的研究情况进行了质询,并与课题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张锁江研究员提出,希望项目组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化基础研究,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强成果集成,促进重大产出;进一步探索过程节能的新思路;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同时希望项目参加单位共同合作完成973成果专著。

“大规模化工冶金过程节能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的主要依托单位是中科院过程工程所。该项目2011年发表论文92篇,其中SCI论文66篇;申请发明专利41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奖3项。该项目围绕化工冶金过程节能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以过程节能为核心,通过温和转化工艺、过程强化和系统集成三个层次的创新,突破化工冶金过程高能耗的难题。科研规划管理处将继续加大对该项目的关注、管理与推动,为该项目争取滚动支持提供良好的工作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