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主持的国家“十一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中期检查获得好评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4-07打印】【关闭

根据《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试行)》、《水专项2010年工作计划安排》以及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监督评估要求,近日,环境保护部水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对由环保部牵头负责的4个主题、19个项目、139个课题进行了中期评估和年度监督检查,这些项目(课题)分别由75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承担。过程工程所曹宏斌研究员主持的“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与水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与综合示范”项目(简称松花江项目)下设的“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课题在检查后被评为优秀,是受表扬的15个课题之一。

专家认为该课题研究了煤化工废水“陶瓷过滤脱油—萃取脱酚—精馏脱氨—短程硝化脱碳脱氮—强化混凝—常温催化氧化”集成技术、玉米淀粉电渗析脱盐和赖氨酸直接结晶技术、大豆多级逆流萃取和大豆废水IC厌氧处理技术、糠醛生产玉米芯高效清洁转化与糠醛阻聚—糠醛废水制环保融雪剂—工艺废气资源化回收技术、青霉素发酵液高效价成分提取技术等,形成3套产业化集成技术,建成示范工程6套,有的已见成效。建议进一步突出新技术的优势和特色,突出凝练技术成果;同时预测粮食加工等行业清洁生产技术产业化的前景,提出产业化推广应用的措施。

该课题的优秀进展不仅为项目的顺利验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为过程工程所争取“十二五”水专项奠定了良好的科学基础、技术基础和信誉基础。

(科研规划管理处 杨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