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际钒技术委员会秘书长David Milbourn访问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12-01打印】【关闭

应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邀请,国际钒技术委员会秘书长David Milbourn于11月13日到过程工程研究所进行交流访问,就钒矿中钒资源的提取与利用开展学术交流,钢铁研究总院结构材料研究所杨才福副所长陪同防问。会议由郑诗礼研究员主持,曹宏斌研究员、杜浩副研究员及工程实验室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会上,David Milbourn秘书长做了题为“Vanadium: Current Applications and Future Opportunitie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钒国际技术委员会(VANITEC)的相关情况,并就全球钒产业的基本情况,钒在钢和化工领域中的应用及其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分析后指出,中国吨钢钒消费量仅30g,远低于美国(80g/吨钢)和欧盟(50g/吨钢)等发达国家,中国钒产业发展空间和前景非常广阔。随后杜浩副研究员向来宾介绍了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相关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亚熔盐化工冶金平台技术及其在铬、钛、钒等两性金属矿物资源的研发与应用情况。David Milbourn秘书长对全新的亚熔盐湿法技术兴趣浓厚,并就关键技术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会上双方还就钒产业链延伸与深加工技术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David Milbourn秘书长此次到访,建立了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钒国际技术委员会的联系,为钒清洁生产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