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生物质高值化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2006年7月17-19日,由中科院高技术局、生物局、资环局共同组织专家组对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陈洪章研究员主持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生物质高值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工程”进行了项目验收, 并对“年产3000吨秸秆发酵生产燃料乙醇示范工程”进行了现场检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各项指标,建立的秸秆不加酸碱汽爆处理技术、秸秆固相酶解发酵-气提分离乙醇耦合体系和纤维素酶固态发酵系统,以及秸秆制备内醚糖工艺具有创新性, 取得了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建立了一支生物质研究队伍,专家建议尽快实现万吨级规模的工业放大生产。
   生物质高值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于 2002年10月获得批准立项,布置三个课题分别由过程工程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和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担。它是基于我国能源短缺,扩大再生能源、积极发展生物质能的必然趋势下,以实现生物质高值化关键技术的突破为重点, 年产3000吨秸秆发酵生产燃料乙醇示范工程为标志,为我国实施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