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秸秆高值化全利用的新成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2006年9月24日,受山东省科技厅委托,由荷泽市科技局主持的“秸秆汽爆变性新技术与生态板、生态肥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通过了技术成果鉴定。

  该项目基于秸秆和木材在结构与化学组成方面的差异,通过秸秆转化、利用的过程中,将生物转化与秸秆组分分离技术有效的结合起来,根据大规模产业化的要求,进行了工艺技术与过程工程一体化的深入研究,突破了依靠单一技术或单一组分利用的技术路线,按照生态工程原理,将多学科、多种新技术和多产品相结合,生产秸秆生态板,其工艺不添加任何胶料,剩余粉尘可经固态发酵生产生物有机肥,工艺过程中无污染,实现了秸秆的分层利用,达到了秸秆生物量全利用的目的。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在秸秆汽爆变性处理和采用无胶工艺生产秸秆生态板方面,创新性强,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是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山东省荷泽市绿鲁生态工业有限公司历经二年多时间合作完成的,目前已建立了年产2万立方米的秸秆生态板和5000吨/年秸秆生态肥的产业化示范工程,开辟了秸秆清洁利用的新途径,开发出农业秸秆资源利用的新领域,有利于改善人类生存环境质量和人类健康水平,对农业现代化的可持续发展和“三农”问题的有效解决具有重要意义。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