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2022科普时间 | 北京九渡河小学走进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8-30打印】【关闭

  8月19日,北京市九渡河小学及青年骨干教师一行九十余人走进过程工程所,听取了“无处不在的湍流”的主题科普报告,并参观了研究所展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什么是湍流?从咖啡的搅拌到飞机气流颠簸再到地球气流洋流运动、宇宙星系气体尘埃的湍流现象,从中国古诗中对湍流的描述到达芬奇的湍流素描再到工程应用中湍流知识的运用。过程工程所王利民研究员直观地呈现了湍流的概念,形象地介绍了目前中外科学家对于湍流的研究,如何从对湍流机理的研究到巧妙应用湍流知识来造福人类。随着与超级计算机的结合,湍流的模拟与计算已广泛应用于发动机、飞行器、反应器等优化设计,同时有力促进了天气预报、过程工业研究放大等重要领域的发展。湍流研究的广泛应用开拓了孩子们对科研工作的认识,并对这一自然现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王利民研究员作科普报告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过程工程所展室,对研究所历史沿革、研究方向布局、创新成果等进行了全面了解。同学们还参观了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超级计算机Mole-8.5系统和虚拟过程工程平台、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珀金埃尔默转化医学工程共建实验室。

  

  参观过程工程研究所展室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珀金埃尔默转化医学工程共建实验室

  

  参观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虚拟过程工程平台

  (综合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