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公众科学日”科学传播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10-31打印】【关闭

5月14日,过程工程所如期举办“中科院第七届公众科学日”大型科学传播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科技创新惠及民生”。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过程工程所始终结合研究所学科特色,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贴近公众的科学传播活动。今年,我们在新园区迎接了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牛栏山一中的师生及社会各界群众共100余人,向公众展示了焕然一新的过程工程所。

上午9点,在过程大厦多功能厅,参观者首先听取了过程工程所的情况介绍。随后,大家听取了两场精彩的科普报告。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叶树峰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国的矿产资源与利用现状”的科普报告,他结合当前备受全球关注的能源资源问题,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目前我国的矿产资源概况,报告应用大量实例并紧密结合日常生活,引起了大家对矿产资源的浓厚兴趣。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秀男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蛋白质药物生产”的科普报告,他从治疗和预防疾病的蛋白质谈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蛋白质药物的来源、生产过程及用途,使大家对蛋白质药物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对感兴趣的问题踊跃提问,两位老师都一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效果良好。

在科普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高科技的实验仪器和设备,科技前沿的研究成果、实际动手的实践过程及与科研工作者面对面的交流不仅增长了学生们的科学知识,更加激发了他们的科学兴趣。

2011年是国际化学年,作为与化学密切相关的研究所,过程工程所通过此次“公众科学日”科学传播活动,向公众普及了生活中的化学知识,宣传了化学的贡献,展示了化学学科的魅力和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