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发挥过程工程所特色 办好公众科学日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06-23打印】【关闭

 

5月16日,是第五届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公众科学日。近年来,过程工程所作为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始终坚持结合本所学科领域特点,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公众、参与性强的科学传播活动,每年活动都有亮点。
过程工程所2009年度的公众科学日紧密结合活动主题——“科技创新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最终确定了科普讲座、现场参观、视频介绍、动手实践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研究所在科技创新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           
在今年的公众科学日,共迎接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钢院附中的师生及社会各界群众约200人参加了活动。上午8:30,在我所主楼311会议室,约200公众首先饶有兴趣的观看了介绍过程所的视频影像资料,所长助理崔志民主持活动,他首先代表过程工程研究所欢迎大家的参观,并简要介绍了我所的发展概况,人教处马江华同志介绍了我所的招生政策和研究生生活,然后大家认真听取了两场高水平的科普报告。
首先做讲座的是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邢建民,他向公众讲解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研究重点;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温浩研究员选择“气候变化与温室气体减排”作为讲座的主题。两位研究员用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由于今年的参观群众都具有较好的学术背景,因此,整个活动和交流都非常热烈和欢快,公众踊跃提问,两位研究员一一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随后,大家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绿色过程与工程院重点实验室。在科普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走进实验室,参观了高科技的实验仪器和装备,生化重点实验室的张贵锋老师从实验室建立到发展进行了精彩介绍,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生化工程的前沿重点和我们的主攻方向、科研成果,并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不仅增长了科学知识,更激发了科学兴趣。
由于工作岗位固定,很多室外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烈日下站了整整一天,用热情的服务感动了参观的公众。许多参观者在参观结束后感觉意犹未尽,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王茂林表示,过程工程研究所的活动非常适合他们的学术研究;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孔德伟认为,他第一次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昔日遥不可及的科学家,高深的科研活动和先进科研设施展示在他们面前,对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充满了信心;北京理工大学的辅导员宋歌表示,学科交叉带来的创新成果深深感动了参观的同学们,也激发了他们求知的欲望,希望能和过程工程研究所建立一种联谊机制,加强交流和沟通,为学生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邢建民研究员在科普日作报告

 
温浩研究员做报告告

 
北理工同学提问

 
清华大学同学提问

 
参观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参观马光辉老师课题组实验室

 
参观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