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过程工程所与SINOVAC科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2-28打印】【关闭

  2月26日,过程工程所与SINOVAC科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市科委医药健康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慧,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院士,SINOVAC科兴董事长、总裁兼CEO尹卫东,SINOVAC科兴首席运营官高强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合影

  疫苗佐剂和递送是新型疫苗的研发成功的关键,决定着疫苗的整体水平。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过程工程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疫苗佐剂及递送系统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开展合作,共建“疫苗佐剂及递送系统”联合实验室。共建实验室将在以下三个方向进行技术攻关:开发激活细胞免疫应答和诱导黏膜免疫增效的新佐剂、mRNA疫苗递送系统研究,以及优化颗粒型佐剂的规模化制备工艺。

  朱庆山对此次战略合作表达了祝贺。过程工程所不仅在疫苗佐剂、递送系统等方面积累了颇丰的研究成果和基础,而且在细胞大规模培养、蛋白质药物大规模分离纯化工艺、介质和设备等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基础和转化研究成果。他希望双方通过更深入、有效的合作,协同创新,提供更加安全、高效、并且具备过程工程设计和优化的新疫苗、新药物、新策略。

  马光辉表示,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将研究所的基础科学研究优势和企业的产业优势交叉融合,共同推动我们国家在疫苗剂型、生物药领域的基础研究发展,共同解决新型疫苗佐剂及递送系统等疫苗研发中存在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发具有“中国标签”的自主知识产权新佐剂系统,推进国产技术、国产工艺和国产设备的成熟迭代,支撑我国“疫苗大国、佐剂强国”的跨越式发展。

  尹卫东表示,过程工程所代表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而科兴则是一直战斗在传染病防控领域的创新型企业。他希望借助研究所基础研究方面的创新能力,通过核心产业平台及时把科技成果转化成产品和服务,不仅满足国内需求,更要服务于全球。

  此次签约代表双方战略合作的正式启动,将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与发展。

  (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