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国科大经管学院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走进中科院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0-20打印】【关闭

  10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MBA“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近百名学员走进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参观交流学习。过程工程所所长助理、廊坊分部主任谭强强及相关科研管理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领域创新创业、生化技术应用、工业固废处理及锂离子电池等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谭强强研究员致欢迎辞,希望能通过这次交流学习,加强与国科大经管学院MBA学生之间的密切合作,将过程工程所的技术研发和技术成果与MBA学员在市场开发、投融资、产业运营等方面的优势进行强强联合。张贵锋研究员从当前火热的共享理念切入,介绍了研究所的科研成就,以及如何通过对外开放实验室和外部合作等方式,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应用探索。他在讲座分享中表示,技术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主要在技术是否核心、是否具有排他性、以及优秀的管理团队,并结合研究所在转化过程中的一些案例,分享了科技成果从基础研究、概念验证、中试放大、工艺开发到最后产业化的共性规律,并对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如何突破“死亡之谷”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曹建尉副研究员重点分享了《大千“石”界,无限“晶”彩-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实践体会》,分享了由入所之初的困惑到结合国家政策进行有关固废方面的科研成果转化之路,夏青博士则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对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 报告过程中,创新创业与企业实务训练营学生分别从技术转化的合作机制、转化过程中的难点、关键技术的市场前景等问题和研究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科学院大学MBA的认识,加深了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认识,增强了对中国科学院院所的了解,为以后的学习交流、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讲座结束后,学员参观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会议现场 

  

  实验室参观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