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衡水市市长王景武一行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5-12打印】【关闭

  56日,衡水市市长王景武携相关政府部门20余人到过程工程所交流访问,过程工程所党委书记陈运法、副所长齐涛及相关科研和管理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 

  座谈会上,陈运法首先对王景武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过程工程所的战略定位,一所两翼的科研布局。他谈到,在经济新常态和全国创新发展需求强烈的大背景下,过程工程所十分重视与衡水市的合作,为加快研究所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引领支撑过程工业转型升级,过程工程所与衡水工业新区展开密切合作,建立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共同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王景武表示,一年来,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已落成,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衡水速度”“衡水模式”。在刚刚结束的衡水·北京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用合作对接恳谈会上,双方共同为中科衡水钒钛新材料中试基地揭牌,并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这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希望过程工程所充分发挥科研、人才、技术、信息等优势,推动研究所相关技术、产业与人才在衡水率先转化、率先培育、率先集聚,助力衡水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的典范。 

  会谈期间,齐涛汇报了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工作进展情况,双方领导就转化中心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共识。会议期间王景武一行先后参观了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湿法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离子液体与绿色工程实验室。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当前中国三大国家战略之一,衡水位于京津冀黄金十字交叉处,具备独特的枢纽区位优势。目前,衡水市正在努力建设成为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下一步,过程工程所将以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基础,融合中科院兄弟院所的科技优势,充分利用研究所的技术、人才资源以及先进、成熟的科技成果,结合衡水市区域经济的产业结构及市场运作,开辟产业培育新模式,实现传统产业的绿色化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部署一体化,打造过程工业4.0,实现技术链和资金链的融合发展,构建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为衡水市的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和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