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致力产业创新突破 服务中原创新驱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12-01打印】【关闭

  1129日,2015年中科院(河南)科技成果发布暨项目对接会在国家863林州科技产业园召开。过程工程所应邀参会,由副所长李猛力、所长助理谭强强带领14位科研及管理骨干参加成果发布和项目对接活动。 

  来自河南省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及林州市人民政府的各级领导对河南省的创新驱动战略、省院合作政策、创新创业环境和产业发展特点进行了介绍,并表示将依托省院合作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经济结构深度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聚集整合创新资源提升中原经济持续创新能力。 

  李猛力代表中科院参会院所发言。李猛力表示,省院合作为推进城市创新和服务区域双创全面结合创造了历史机遇,研究所应致力于在产业一线依托科技服务双创,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推进示范应用,实现重点领域生产力的跨越发展,加快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原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并就平台建设、项目培育和人才交流等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与会期间,来自过程工程所等单位的5个省院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签约资金6720万。与此同时,过程工程所围绕离子液体创新应用、煤炭分级高效综合利用、储能电池关键材料及生物质炼制技术等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专题发布,针对离子液体电解液、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硅碳负极材料、沥青制备碳纤维、电石渣制功能粉体、中药材炼制等具体项目与参会企业进行了对接。并重点与向新兴产业转型、向产业高端升级的企业或利用发明新技术兴办新主体的企业进行了深度研讨。  

  过程工程所致力于率先掌握传统产业升级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区域创新发展。仅2014年,就为河南企业提供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4482万元。在资源环境约束强化和成本压力加大的形势下,研究所将通过重点培育和发展产业基础好、技术能力强、带动效应高的生物、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高起点构建符合中原经济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全国大部区域已进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期形成中原经济发展新引擎。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