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河南焦作市科技局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9-22打印】【关闭

  近日,河南焦作市科技局副调度员赵根根等一行访问过程工程所,过程工程所科技开发处主持了本次交流活动。 

  赵根根介绍了焦作市农业、工业经济发展的特点和优势:焦作是一座资源枯竭型城市,急需转型发展以培育新的增长点,希望在电力、冶金、化工、生物等领域与过程所进行深入的合作交流,为焦作的转型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科技开发处代表介绍了研究所的概况,并推介了研究所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座谈期间,焦作科技局对过程工程所的电石渣资源化、抗生素菌渣处理、多糖提取等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双方就相关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和方式。赵根根还介绍了焦作市的生物中试基地和冶金装备中试基地平台建设情况。 

  焦作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山,南临黄河,与郑州市、洛阳市隔河相望,农业发达,盛产优质小麦、玉米和四大怀药。焦作市工业基础雄厚,是传统的资源型城市,如同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煤炭资源几近枯竭对经济结构单一的焦作而言无异于釜底抽薪,后续资源供应不足的严重问题凸显,亟需引入科技资源促转型,调结构,引导经济良性可持续发展。焦作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替产业初具规模,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铝、汽车及零部件、煤化工、装备、食品、生物六大战略支撑产业,以及风电装备、光伏、光电、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新型工业体系。 

  目前,焦作正处于转型攻坚阶段,过程工程所将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建立与焦作市科技局的常态化交流机制,进行科研项目合作和人才交流互访,与焦作讨论资源性城市转型模式,探索出适合焦作的转型之路。通过过程工程所在煤化工、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汽车电池、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改造提升焦作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延长其产业链条、资源循环利用,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方向,提高初级产品就地转化率,为焦作培育新的产业集群,使其经济结构多样化,助力其实现转型升级。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