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茂名市科技局领导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5-10打印】【关闭

5月9日,广东省茂名市科技局副局长黎湛一行到过程工程所进行了访问,双方就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进展及现有合作项目开展了座谈。

科技开发处谭强强处长首先对黎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过程工程所的基本情况,并指出过程工程所在建所伊始就从事化工领域的研究,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化工已经成为过程工程所的传统强项,并以此为基础在材料、能源、矿冶、生物和环境领域持续突破创新。过程工程所十分重视与茂名及广东省的合作,希望双方能在现有的项目之上继续探索合作的新领域和新路径。  

黎湛从地理特点、自然资源及支柱产业等方面简要介绍了茂名的情况,并对双方在电白县的造纸助剂合作项目给予了肯定,认为茂名作为化工强市在“十二五”期间年炼油将达4000万吨,年产乙烯达200万吨,由此产生的石化副产品开发利用是茂名当地政企极为关注的问题,希望在与过程工程所的良好合作中,进一步延伸石化产业链,同时实现石化产业的清洁高效。

随后,过程工程所的相关专家还就渣油及乙烯副产品的利用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一致认为:随着茂名在石化行业产能的增加,石化副产品的量也将激增,双方在此领域的合作将存在巨大的空间。此外,茂名有着丰富的中药及水产资源,在生化领域也应积极寻找切入点,明确产学研目标,以便建立系统化合作。


茂名市科技局领导来访会议现场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