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党史学习教育
  通知公告 更多>>
  招聘信息 更多>>
  海外优青,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诚...[2021.03.02]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海内外高...[2021.03.03]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2021年招聘启事[2020.11.20]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分析测试岗招聘启事[2021.05.27]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博士后招...[2021.05.25]
  高温复合材料与涂层技术课题组 招...[2021.05.24]
  常用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文件精神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党史学习计划
2021-04-01 |   |作者: 【关闭窗口】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中央和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过程工程所党委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在2021年全年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全所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重点内容

    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良好作风学风。通过广泛学习宣传,将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进一步推动“四强”党支部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以扎实的党史学习促进党员、干部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巩固党史教育成果。

    通过在全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所党员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三、学习计划

    党史学习分为“学”“思”“践”“悟”四个阶段展开,旨在坚定理想信念、培育爱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高要求。

    第一阶段:学(3-12月)

    1、扎实学习基础(3-12月)。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 100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在引导党员自学基础上,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等形式,带头学、做表率;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用好“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中科院继续教育网站等新媒体学习平台,注重做到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

    2、开展读书研讨(3-6月)。各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情况开展一次读书班活动,支部党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分享学习心得,输出有价值的感悟与观点,通过学习交流巩固学习内容。

    3.组织专题培训(7月)。在建党100周年纪念日之际,面向全所党员、党务干部、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等不同层级策划专题培训,邀请知名党建专家讲党史党情,进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提升党史学习深度,增强学习积极性,进一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4、组织参观展览(3-8月)。充分利用红色线下资源、影视资源开展教学,组织党员、干部、学生瞻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参观科学家精神展,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纪录片。充分利用院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示范性活动。

    第二阶段:思(7-10月)

    1、组织专题交流座谈会(7月)。召开研究所庆祝建党 100 周年座谈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研究所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科技创新、促进重大产出,切实扛起“国家责”。

    2、开展“过程工程党史讲堂”。在“七一”前后,组织研究所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总支书记围绕知史爱党、“国家队”、“国家责”等讲党史专题党课,检验学习情况,进一步强化研究所学习氛围。

    3、组织“百年党史话初心”主题演讲比赛(7月)。鼓励全所党员站上讲台,分享所学、所感、所悟,在全所营造爱党敬党的浓厚氛围,弘扬科研工作者的精神,激发新一辈科技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团结一致砥砺前行。

    4、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系列活动(7-10月)。按照院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科技人员的政治引领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开展“推荐一本好书、讲一堂党课、写一篇感言、诵读一篇经典”系列活动,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做深做实。

    第三阶段:践(7-12月)

    1、开展“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活动(7-12月)。结合“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广泛开展入党宣誓、深入一线讲党课、“我的科研故事”分享等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习《100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弘扬科学精神,让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进一步推动“四强”党支部建设。

    2、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12月)。依托研究所中心组会前群众意见征集、职代会提案征集、意见箱征集等形式,发现基层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党支部为单位对问题进行梳理,结合支部特点策划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第四阶段:悟(7-12月)

    1、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7月)。按照要求,“七一”前后,各支部要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全所党员要结合学习情况认真开展党性分析,进行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2月)。年底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剖析存在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组织领导

    过程工程所党史学习教育在所党委领导下开展,成立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朱庆山任组长,成员为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办公室设在党群办公室。

    1、压紧压实责任。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所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调动党员党史学习积极性,结合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2、加强督促指导。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在原则不变、标准不松的前提下,赋予基层党组织更多主动权,指导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学习教育。

    3、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全所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4、做好宣传报道。深入宣传党中央、院党组有关精神和部署,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做好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送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2007-2016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0262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二街1号 邮箱:北京353信箱 邮编:100190
电话:86-10-62554241 传真:86-10-62561822